日本国安局成立,隐现对华敌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4:54

资料来源:新华社 制图:朱伟

■驻京记者 王少喆

7日,日本政府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并任命内阁官房参与(外交顾问)、前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局长。

国家安全保障局是日本统筹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执行机构,主要由来自外务省、防卫省以及日本警察厅的总计67人组成,其主要职责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的落实、协调政府各部门关系、进行情报收集和分析等。日本媒体认为,国家安全保障局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首相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主导权。

出任国安局局长的谷内是受到安倍倚重的“老臣”,颇有外交手腕。现年70岁的谷内曾在第一次安倍内阁中担任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成功游说安倍于2006年10月访问中国。不过,他对中国的态度完全是现实主义的,也是他同时提出“民主与自由之弧”的“价值观外交”理论,该理论被认为意图构筑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的“包围圈”。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便将已经在大学任教的谷内召回,任命为内阁官房参与,事实上成为安倍的最高外交顾问。去年12月,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成立后,深受安倍信赖的谷内便成为其执行机构首脑的当然人选。可以说,安倍对谷内推行其“积极的和平主义”外交有很高期待。

据悉,谷内将在本月内访问美国华盛顿,与作为日方蓝本的美国“国安会”相关人员交流,加强日美两国安保战略合作。

安倍同时还任命日本外务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兼原信克、防卫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高见泽将林担任副局长。此外,安倍还指定身为首相助理的矶崎阳辅专司国家安保事务。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国安局成立后,日本安保方面近期有几个重点:落实新《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其中突出了加强“机动防卫力量建设”,针对中国指向明显;充实、扩展《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强日美在空海一体战、兵力部署、武器研制和作战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修改宪法解释,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应对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另外,就在去年12月份,执政的自民党还通过了向政府的建议,要将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开发、划界问题提交到国际法庭上去,成立“东海问题项目组”。而由于距离4月份提高消费税的“大考”还有一段时间,安倍政府正好也处于能腾出手来的时候,随着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安倍准备在外交方面放开拳脚。

澳大利亚一处独栋屋待售 只收比特币澳洲4名女贼穿比基尼行窃 偷30个圣外媒:叙利亚政府将在中小学开设俄语课科普:常运动 促就业张振丰同志任中共临安市委书记韩军入伍新兵近视太多 国防部将普及军石原慎太郎将支持右翼头目竞选东京都知斐济登革热病例激增安倍继续就增加薪资对日本企业施压美意法三国航母海上组队秀武力[组图]雪龙号尝试脱困 考察队员室内下棋解闷澳移民部长收到大量卫生巾 曾被指不关东京都知事大选在即 极右分子被指或为美中西部遭遇强寒流 部分地区或降温至俄紧急情况部今起负责索契冬奥会安保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被授予俄罗斯“荣誉比利时女子谎称被绑遭侵犯 被罚80小韩国首尔打击假冒名牌产品 没收超7万斯里兰卡总统被授予“巴勒斯坦之星”荣考古队确认古埃及墓穴墓主身份 或解开印度成功试射可携核弹头导弹 射程35英剧《唐顿庄园》第四季在美首播 刷新安倍将于1月9日起访问非洲及中东 扩日媒称日本政府加快销毁二战遗留中国化泰国示威活动“封锁曼谷”首日 2万警零下51℃ 致命寒潮袭美塞舌尔私人岛推“海龟下蛋之旅”美一城市民众为应对极寒天气抢空超市日邵逸夫在浙江捐资2.6亿多港币助学 17岁女生被两人劫持16小时脱险 称四川两男子嫖宿13岁幼女被诉强奸罪 国产手机纷纷换抢市场 独立放权是成败以色列极端组织亵渎当地清真寺 遭温和福岛核电站2.6吨污水泄漏渗土壤 东调查称部分英国家长会报假地址助子女报加沙地带暴雨成灾损失惨重 4万居民离日本岐阜县一男童误入捕野猪圈套 被困英拉排除他信在政坛卷土重来可能性 希卡梅伦私会马云:相谈甚欢 自拍大头照日本确认日本海沿岸存在可燃冰美调查显示单亲父亲较易再次找到生活伴李某某案一被告人律师:结果基本已经没张高丽: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台风“海燕”冲击菲律宾经济河北保定8岁男童遭父亲割喉 疑犯被移德多家银行被指利用股市交易骗取德国税印尼巴厘岛男子咖啡地中发现2000多韩称中国学生“弃日择韩” 赴韩留学人女子坠亡记者采访相机被抢 民警解围也小贝携全家看比赛 父爱爆棚吞小七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