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访印连发遏华信号 日印向东看一拍即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6:57

资料图:印度总理辛格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全面强化军事合作

据参考消息1月27日报道 【印度—亚洲新闻社新德里1月26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以首席嘉宾的身份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

身穿黑色西装的安倍与印度总统慕克吉一起抵达位于主权大道上的检阅区,并受到总理辛格的欢迎。他被引见给三军参谋长和其他贵宾,随后被带到看台上位于慕克吉右侧的座位上就座。

随后,统领德里地区的军事长官苏布罗托·米特拉中将发出阅兵开始的号令。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26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出席今年的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这向该地区发出了重要信息。

安倍宣布向德里地铁提供20亿美元信贷,此事将会登上头版头条。但就两国关系而言,真正令人感兴趣的还要属防务合作。

日印将就非武装型US-2飞机的有关事宜开展合作。尽管这种合作属于“和平”性质,但此举会被视为向北京发信号,特别是鉴于安倍此前将日中关系比作1914年时的英德关系。

印日每年举行的双边海上军演也是如此。

新德里如今似乎要将“共和国日”变成选择性推行“向东看”(即遏华)政策的舞台。

【法新社新德里1月25日电】 印日周六深夜确认了双方在面对一个日益蛮横的中国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防务合作的计划。这一共识是印度总理辛格与日本首相安倍在新德里会晤时达成的。

安倍在会晤后说:“一个强大的日本和一个强大的印度走到一起可以创造奇迹。”他还称,“日印关系拥有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中的最大潜力”。

印日联合声明称,两位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对进一步加强双边防务合作的决心”。辛格和安倍还决定“以更快的频率定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中展开激烈领土争执的背景下,安倍为期三天的印度之行将受到北京的急切注视。

为强调印度对与日本关系的重视,安倍被奉为“共和国日”庆典上的嘉宾,届时印度将展示其核军备。

与中国同样存在敏感领土争端、并曾在1962年爆发短暂战争的印度,也一直在寻求与地区邻国建立更深厚的关系,以抵御中国不断上升的实力。

自2012年上任以来,安倍的足迹遍及全球,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寻求制衡中国的影响。

【《印度快报》网站1月25日报道】 印度政府在周六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及其代表团会谈时邀请日本参加今年的印美“马拉巴尔”联合海上军演。

2007年在印度外海举行的“马拉巴尔”军演变成了一场多边演习,甚至引发中国正式抗议,而此前印度防长安东尼曾表示,印军将不会参加任何会使人感觉与美国结成反第三国军事联盟的演习。

在安倍印度之行前的这段时间里,日方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要求允许日本军舰参加“马拉巴尔”演习。

“向东看”一拍即合

【日本《朝日新闻》1月26日报道】 安倍首相25日下午抵达印度并与辛格总理举行会谈。考虑到正在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双方确认了尊重航行自由、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等问题的重要性。

两位首脑发表了联合声明,针对安倍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辛格在声明中加入了赞赏日本为地区和平与安全所作出贡献的内容。但在会谈中当辛格就东亚局势向安倍提问时,安倍就与中国的关系回答说:“为避免偶发性的冲突发生,我想应当建立起沟通渠道。”

【日本《产经新闻》1月26日报道】 日印首脑25日举行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考虑到中国在包含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空域在内的区域划设防空识别区,声明强调了确保飞行及航运自由的重要性。此外还就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进行共同训练进行了确认。

【《印度时报》网站1月26日文章】 题:辛格和安倍交好,针对的是中国

印度总理辛格25日会晤日本首相安倍,双方同意进一步加深两国的战略与全球伙伴关系。辛格说,日本在印度的“向东看”政策中处于核心位置。

安倍还将作为首席贵宾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典,他是第一位出席该活动的日本首相。

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就安倍接受印度邀清参加该庆典发表任何批评言论,国际媒体都在纷纷猜测中国可能对此事作出的反应。印度政府已澄清说,“共和国日”庆典的阅兵不仅和军事相关,也是平民化的。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26日文章】题:让印度成为武士

尽管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曾短时间内与印度交好,但在后者过于拥护社会主义和支持苏联后,日本对印的态度变得冷淡起来。冷战结束、高盛集团有关金砖四国的报告以及华盛顿对印战略兴趣的增加,都让东京开始再次思考日印关系。由于日中矛盾当时已初露端倪,日本将印度变成其最大的受援国。

安倍无法找到任何一位比辛格更亲日的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只有美日两国有能力“改变”印度。

在谈到对印主动出击是出于何种目的的时候,日本政治领导层的观点大相径庭。日本民主党将此视为提振国内经济的一种方式。民主党认为日本应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

然而,安倍所在的更保守的自民党认为,北京是一种威胁,而非机遇。日本必须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拥有进攻性军事能力,并制定寻求捍卫日本利益的外交政策。

东京的对印政策反复变化。在鸠山由纪夫和福田康夫执政时期,对印政策关注商业联系,但在麻生太郎出任首相时,对印政策具有一些战略考量。日本对印政策的决定因素是中国。

签署多项经济协议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月25日报道】 印度总理辛格和日本首相安倍今天举行“全面”会谈,讨论增强防务、安全和经济合作。安倍还宣布向德里地铁公司贷款20亿美元。

两国还签署了8份协议,包括关于促进旅游发展、提高电信塔能效和在印度发电的协议。

辛格称日本是印度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伙伴”,他表示:“经济逐渐复苏的强大的日本与迅速壮大的印度建立伙伴关系会对整个地区非常有利。”他还透露,他谋求日本增加对印投资。

在联合记者会上,辛格表示:“我们为签订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而进行的谈判在过去几个月里突飞猛进。从更广阔的范围看,我们正努力加强在先进技术领域的合作。”辛格指出,在印度近年来实施的建设世界一流基础设施项目中,日本是一个享有特权的伙伴。

安倍希望“进一步深化政治和安全合作”。辛格则表示,双方一致赞成继续努力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辛格赞赏了日本在高铁方面的高超技术,着重提到日本将高铁引入印度的意向。

【《印度时报》网站1月26日报道】 印日25日签署了多达8项协议,包括推动旅游业发展、日本向印提供低息贷款和官方开发援助。

辛格对印日在政治、国防与安全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辛格认可日本宣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和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两国首脑还对日本国家安保局局长与印度安全顾问开始定期会晤表示满意。

辛格欢迎两国讨论联合生产US-2水陆两栖飞机事宜,并表示两国关于民用核能的讨论已获进展,双方都在为尽早签署协议进一步努力。两国领导人再次强调要在稀土领域合作。

安倍再次强调,日本将继续给印度提供相当大数目的官方发展援助,其中“北阿肯德邦森林资源管理项目”贷款总额为113.9亿日元(约合1.12亿美元——本网注),主要是帮助去年遭洪灾的北阿肯德邦进行灾后重建;“改善金奈的儿童健康研究机构和儿童医院项目”的援助总额为14.95亿日元。

辛格还感谢安倍做出的为“新型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和“极小、小型和中型企业节能项目”各出资300亿日元的承诺。

【美联社新德里1月25日电】 在日本首相访问新德里之际,印日周六签署有关能源和电信合作的协议。

日本迫切希望增加原子能和其他基础设施技术的出口,以帮助复苏其经济。此前,日本向印度出售核设备及技术一事因为印度以往的核试验及其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受到妨碍。印度已宣布将暂停核试验,但日本还希望得到新德里更明确的承诺。

俄西部军区将于2014年增50余架直《狗狗冲冲冲》第三期收视飙升 风行网年货齐备足 当当网触屏版上线抢先体验风行网对战江苏卫视 独播之争引发版权风行网诉江苏卫视 “二嫁” 版权交易春运前十天上海机场最高单日客流28万35名军嫂首次坐飞机上三沙市永兴岛过66名中国运动员出征索契冬奥会 佟健无锡新区8家企业集中登陆“新三板”统计局:5.6万代表全国相对高收入群泰提前大选遭示威者阻挠 19个投票站宁波首个“阳光厨房”系统投入运行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无视政府妥协 人群中国老挝联合春晚:中老混搭 精彩纷呈除夕夜杭州大多寺庙香花券50元 梅灵中日为“地区主导权”陷入冷战美媒:日印走近抗衡中国印日签署多个经济合作协议外媒:中国打击腐败让鱼翅需求量下降7英媒:外企在华淘金热似已结束日本制定宇宙监控体制 拟用雷达探测太美国一男子抢劫中餐馆未遂 只因服务员仅限1小时 摩托罗拉将推MOTO X苹果开设纪念专页庆祝首部Mac机30法媒称法政府拟节约500亿欧元 引公特写:美国娃博物馆里“学”过中国年法周刊登载法官员泳装照被判罚 曾爆料美国男子抢劫中餐馆 因服务员不懂英语美国女子周游世界毫发无损 竟然在家门日华媒:美国务卿访中韩绕过日本 或因泰红衫军领导人遭枪击 警方:袭击基于2013中国捐赠百杰榜出炉 退休领导美军宣布在本月将在冲绳部署12架F-印度要求美国驻印使馆调离一名外交官日本国安局成立,隐现对华敌意四川两男子嫖宿13岁幼女被诉强奸罪 国产手机纷纷换抢市场 独立放权是成败以色列极端组织亵渎当地清真寺 遭温和福岛核电站2.6吨污水泄漏渗土壤 东调查称部分英国家长会报假地址助子女报加沙地带暴雨成灾损失惨重 4万居民离日本岐阜县一男童误入捕野猪圈套 被困英拉排除他信在政坛卷土重来可能性 希卡梅伦私会马云:相谈甚欢 自拍大头照日本确认日本海沿岸存在可燃冰美调查显示单亲父亲较易再次找到生活伴李某某案一被告人律师:结果基本已经没张高丽: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台风“海燕”冲击菲律宾经济河北保定8岁男童遭父亲割喉 疑犯被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