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奶粉新政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4:24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尽管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国民对国产乳粉的消费信心也正在逐步恢复,但当前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乳粉品牌和配方混乱的问题较为突出。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配方乳粉新政今天实施,乳粉配方注册制将如何保障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日前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设立注册门槛,严格限定申请人的资质条件。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企业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等。这是一个硬性规定。就是提高准入的门槛,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没有这个金刚钻你就别揽这个瓷器活”。

《办法》对企业申请的配方数量作出了限制,也就是“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解释称,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要求,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大都是按照婴儿(6个月内)、较大婴儿(6-12个月)和幼儿(1-3岁)3段进行生产的。这是“3个配方系列”的直接来源。9种产品配方对企业来说也是足够的。

张靖解释说:“这9个怎么计算出来的?按照一般来说,自己在产的是一个,自己在研发的又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一般意义上我们说的一种通用的,符合各种标准的、最起码的(配方)。这种计算只是我们一种理解,不是说一定要求必须是这样。我们觉得在一个系列里面有3个配方就足够了,这样一加就是9个。人家(外国)企业每段只有一个配方,我们给9个配方,你还说不够,就更难理解了。”

目前,我国共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3家,总计近2000个配方,平均每个企业的配方数量在20个左右。内蒙古欧式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王成保说,蒙牛会严格限制配方数量,积极应对变化,从源头确保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

王成保表示,婴儿粉现在有十个系列,以后要砍掉7个,是目前和新的政策还有些挑战。对于整个工厂来说效率会提高,整个行业都这么做起始行业效率会提高。但是对市场来说,可能马上面临着原来那7个也有一些销量贡献,马上一砍掉可能短时间内会下降。但是整个行业真要这么做,对整个奶粉行业是好事。因为现在反观国际这些大企业系列并不多,但是国内为了迎合市场和个性化人群不得不做各种各样的。

走进内蒙古伊利集团金海工厂,产品流通控制组经理张海东随手拿起一款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智能手机连接到“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平台”,这款奶粉前世今生的信息立刻显现出来。

张海东介绍说,打开扫描界面以后对二维码进行扫描,这是这一听奶粉的名称、净含量、生产工艺、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的信息。这是天津工厂长生产的奶粉。再往下还有消费信息,这是3段,12到36个月的婴幼儿食用,使用方法这里面也有,叫妈妈调奶之前洗手、用多少温度的水合适。再往下来,还可以看到重要的两条,有一个主要原料合格证明,还有产品检验报告,这里面包含感官指标、理化指标等等,当时检验的结果是合格状态,都可以看到。

据了解,2010年,内蒙古有婴幼儿乳粉企业14家,经过两轮清理整顿,到目前仅剩下6家。内蒙古食药监局科技标准处副调研员郝宁介绍,近年来,内蒙古在行业内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过程指南》,同时引入审计的思维对乳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审计检查。

“黄金周来了”:《出行预测报告》发布被盗14年下落不明 梵高真迹重现意大宁波:当碰瓷遇到朋友圈 露馅了!“黄金周来了”:出城车流已启动 市十一长假来啦!难道又是堵堵堵吗?来监东站已经挤“爆棚”了!国庆前一天 人200多名党员干部轮番上阵 泰顺顶文成:徒步20公里挺进“孤村”温州:微信发违法广告 罚款23万元国庆长假 杭州将迎游客1500万人今天午后 高速迎来出行高峰东站已经挤“爆棚”了!国庆前一天 人央行:同一银行异地存取现转账将不再收推行生态安葬 普陀岛创上下层双穴葬杭州动物园的黑猩猩乔迁新居啦!杭州动物园的黑猩猩搬家了!人到了,行李没了!(三)楼上客厅变厕所 楼下多个房间发霉平阳水头:竹筏当作救生艇 医护人员人到了,行李没了!(二)奔驰车买来半年 先后6个轮胎鼓包人到了,行李没了!(一)平阳萧江、麻步积水渐退 居民蹚水补记者探访灾后水头镇 积水已退满城淤本土酒店品牌发力 角逐后G20黄金台风“鲇鱼”造成我省7市23县受灾央行:同一银行异地存取现转账将不再收苏村大救援:获救孕妇今天到杭州 最苏村大救援:集中所有力量 搜救失联遂昌:分片搜索进行中 全力寻找失联团伙自制避孕套炸药包 挖41米地道盗《智取威虎山》获第33届百花奖优秀电杭州一幼儿园里同班的19个孩子高烧 规范缺失监管真空 洗染业面临“清洗泰顺泗溪镇 搜寻89岁老人土耳其执政党地方总部附近爆炸 尚无组或采用七座布局 昌河全新MPV谍照曝G20杭州峰会公报丨开创全球经济增长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杨洋走红后坐地起价?公司:天价片酬系“五仁月饼”别乱叫 今年中秋买月饼要自觉排队安检 热心志愿服务:杭州感谢林青霞继女产后瘦身成功 晒近照神采奕G20峰会四大关键词:创新、开放、发17省区医保制度整合 医保“并轨”如县委书记推广旅游:有人现场做鱼 有人菲总统大骂美大使:他就是“伪娘”“金”彩在里约:“浙江制造”包揽四届宝宝心里苦:新买的奥迪就“吱嘎吱嘎”大众尾气门初锤定音 100亿回购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