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的“靖国神社把戏”有辱人类良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59

【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衍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决定缺席10月17日开幕的靖国神社秋季祭奠,以供奉“真榊”祭品的方式来回避日本国内外可能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然而,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和约160名“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成员18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

香港中评社援引《韩国时报》社论称,在日本,“参拜靖国神社”似乎成为一种政治风潮,只有首相安倍晋三因“关切”邻国反应而并未加入参拜队伍之中。

该社论指出,安倍晋三曾表示:“第一次内阁时,我没能参拜靖国神社,我非常后悔。这种心情至今没变。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哀悼和崇敬,我作为领袖,表达这样的心情是理所当然的。”然而,安倍晋三已经连续第三次放弃亲自参拜靖国神社,并以供奉“真榊”祭品取而代之,这充分反映出日本首相在国内政治及国际事务之间所面临的尴尬困境。

社论表示,安倍晋三可能在等待与中韩领导人举办首脑会议的机会。但如果他在与中韩举办完峰会之后,再参拜如此具有争议性的、在外国人眼中视为象征着日本战时侵略行为及拒绝悔改的靖国神社,那岂不是在暗箭伤人,将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摧毁至无可弥补的境地。哪怕不参拜靖国神社让安倍“追悔莫及”,他也应该有所克制,不应该参拜。

该社论还指出,安倍晋三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出席在东京召开的日美外长、防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与防长哈格尔会到东京三番町的“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和致哀,因为那里并无战犯。明智、有良知的日本人一直呼吁扩建千鸟渊战殁者公墓、并尽量减少政客到访中可能存在的宗教或军国主义意涵,或者将靖国神社的战犯牌位移至其它地方。然而,日本政府拿靖国神社宗教人士的反对意见作为拒绝改变现状的藉口。

社论文章表示,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需要向参拜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日本二战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施加更多压力。美英法三国民众会对这样的行为视而不见吗?

该社论文章最后说,如果因为经济及战略重要性或因为其他国家的一己私利,就使得日本在不为过去不正当行为真切悔过的情况下就成为国际领袖大国,那么这将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

日本大臣回应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称理所金正恩视察马术俱乐部 赠良驹并观看试新书曝美前总统肯尼迪风流史:夺白宫女形式多样的新加坡“以房养老”人类已知最大恒星W26即将爆炸【图】日应对无人机措施已获安倍认可 无视警日本拟加强对付中国军机 战机升空拦截国资委:中国铁建招待费事件通报57人台“立法院”再邀法务部门负责人对监听多地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 资金紧人难招\"土豪\"每天给儿子百元零花 花不美海军将领招妓受贿被软禁 承包商2亿“四川造”地震预警技术将服务上海传美国秘密监控墨西哥前总统电邮 墨谴安倍宣传积极和平主义视线投向中国?或国际新闻早报:印度总理辛格开始访俄埃及发生教堂枪击案 遭袭人群刚参加完美两名重刑犯伪造法院文书成功被监狱“社评:全中国不能为转基因主粮集体试吃美国举行人牛奔跑大赛美两名终身监禁犯持假证获释 伪造签名美国“自私”欧洲“不安” 彼此渐行渐巴林越狱男子葬礼引发骚乱 警察用催泪墨西哥前“毒王”派对上遭枪杀 枪手假美国杀人犯伪造公文“出狱” 受害者家美国纽约民航客机频遭不明镭射光照射 英国留学市场靠中国生源“撑门面”埃及发生教堂枪击案 遭袭人群刚参加完德社民党开出组阁十条件 对富人增税不美国男子建“凶宅”搜索服务 每次收费新闻分析:债务警报暂解除 美国经济已斯诺登“别来无恙”:领奖、见父亲、谈永康男子无证醉驾奔驰 撞死一对夫妇后美航天会议禁中国人参加遭多名科学家抵枪手大规模袭击马里军队 其所属阵营暂日本一官员匿名扬言\"无需重建灾区\巴萨转型不看控球看结果 主帅称赢球才美国将发射无人宇宙飞船 为国际空间站法国百万网友为杀劫匪老板求情 当局被澳大利亚丛林大火逼近悉尼 6名消防队G20拍全家福 奥巴马低头不看普京普江苏高校为博新生一“笑” 使各式解数白宫寻求对叙动武授权 国会将召开多次安倍称叙政府使用化武可能性高 要求叙梦粥扒皮“好声音” 谜团八:选手转身何炅晒与李维嘉17年前旧合照 网友狂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太原组织部长李志江被撤职 与6名吕梁于正杨蓉杨幂张璇刘亦菲 818娱乐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200次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