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欲建设为浙中水乡之城引关注 已圈定两处试点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0:00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的《题八咏楼》,使浙江金华名闻天下。最近,金华人开始水的畅想:打造“浙中水乡”,形成“水系联通、水体流动、水质清澈、水景优美”的城市景观和水乡环境……作为金华的一把手,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更是将水视为赶超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说起水乡,公众首先想到的都是长江中下游的杭嘉湖地区。金华属于丘陵地带,也能建水乡?为何建?欲建成什么样?

带着种种疑问,中新网记者走进金华一探究竟。

一问:丘陵地带也能建水乡?

金华地区多山,山地丘陵能建起水乡吗?

“按照解释,只要是水岳湖泊、江河比较多的地方,就可以统称为水乡。”金华水利渔业局党委书记、浙中水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包晓华解释道,金华虽然山地丘陵众多,但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1955.57m?,高于嘉兴和湖州。“金华平均降雨量有1530多毫米,条件完全具备。”包晓华告诉记者。

包晓华的说法,记者从金华老水利专家、原金华水利渔业局副局长阮金荣那里得到了证实。

阮金荣被当地人称为金华水利的“活地图”,他说,金华江河密布,水域众多,水库821座(其中大型2座,中型27座,小型792座),数量占到了浙江的五分之一。境内的东阳江、武义江、金华江等河流总长度10859千米。区域小水系发达,其中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便有40多条。

“金华虽然是一个丘陵地带,但是按照我们的思路,‘分区、分片,分点’,完全是可以的。”包晓华说,“浙中水乡”并不需要像嘉兴、绍兴那样“水网密布”,只要在有条件的点上,把江溪河网连通、山塘水库连片,统一配置水资源,就能让金华人的水乡梦成为现实。

建设浙中水乡,当地已是迫在眉睫。

经专家预测和水量平衡计算,《浙中城市群水资源可持续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浙中城市群许多地方的城镇生活需水、乡村生活需水、重要工业需水等对水质要求较高的优质水缺水情况将非常严重。按90%保证率计算,金华各县除东阳、浦江外,都会出现优质供水紧缺局面。

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上,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金华拥有全国少有的一类饮用水资源,同时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但长期没有得到好好利用,可以说,70%的水是白白流掉的,非常可惜,如果能把这些水利用起来,将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陈一新说。

在陈一新看来,金华虽是丘陵地区,却是山水交融。建设“城市水库”,打造“浙中水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科学调水,做足水资源合理利用文章。

二问:建设“浙中水乡”是否危及生态?

按照金华的设想,建设“浙中水乡”需要将江溪河网连通、山塘水库连片。

然而,金华的水质不容乐观。包晓华表示,金华水环境呈现出两个极端:优质水与劣质水并存。

那么,连通各个水系是否会对河里的物种、甚至整个生态产生影响?会不会加剧水环境的恶化?

“水系连通肯定是有利于水环境的改善,因为它流动起来了。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包晓华说,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水质环境会逐渐改善。“比如沙畈、金兰水库的水源地保护,金华每年都要投入2000万左右。”

“慢慢治理,会好起来的,因为金华全市上下对环保非常重视。”包晓华对此表示乐观,他说,现在已经有几个地区开始行动。

例如东阳,就已经出台政策全面禁止制沙、采沙;金东区、金义都市新区则开始提倡清水养殖,禁止投食喂鱼;而金华,最近也在研究这些地方的经验,打算进行推广。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金华每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都在20亿元左右,开展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千万亩十亿方节水”、“万里清水河道整治”等工程建设,金东、永康、东阳列入国内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永康全国率先试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两轮环境专项行动之后,金华区域内河流水质有较大改善,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有了较大下降。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浙中水乡”建设,水治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内容。

三问:未来的“浙中水乡”是何面貌?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心中的疑惑渐渐有个解答,那么,未来的“浙中水乡”是何面貌?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唐词,总是把人们的思绪牵到风景如画的江南。提起水乡,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总是这么一番画面: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小桥流水、古镇小城、田园村舍、如诗如画……

那么,未来的“浙中水乡”是什么样子?

“金华的水系属于树状水系,通过小流域、水库和一些支流汇聚成分枝状态。”阮金荣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好比是“长藤结瓜”,将尽量串联一些小流域的水系、塘库和溪渠串联起来。

金华市水利渔业局给出的一份研究报告,勾勒了大致的轮廓:以三大流域13条较大水系为主框架,以河流渠道为线、水库山塘为点,通过河网连通、梯级开发、筑坝蓄水和河道开挖改造、生态建设以及水库清淤挖潜等措施,分区、分片、分点建设水系水网。

目前,金华市市级层面已圈定了两处试点,分别是:金义都市新区、湖海塘区块。

正在建设的金华金义都市新区,是“浙中水乡”最早的实验地。这个新城绕水而建,满塘水库便是它的“眼睛”。而在满堂水库周边,就有一江七溪八水库,如果把这些山塘水库、江河溪流互相沟通、错落配置、连接成网,就可以形成“城水相依、湖库相嵌、人水和谐”的和谐水乡环境。

金华人都知道湖海塘,这是一座紧靠金华南部城区的水库,当年是用来灌溉和发电用的,现在则是城区的一道亲水景观。按照规划,金华将让安地水库的水流入湖海塘,再对湖海塘进行清淤扩容,沿着原有地下暗河引入主城区。让远离我们的河流重新回到城市,流进市民的生活。

“我们计划按照‘先点后面、先易后难’的原则,选择基础条件好、示范作用明显的区域开展试点,探索‘城市水库’、‘新区水乡’的建设经验。并及时总结推广,把工作亮点、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转化为政策制度和长效机制。”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如是说。

不过,在陈一新的设想中,“浙中水乡”更是被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建设‘城市水库’、打造‘浙中水乡’,创造浙中水资源战略竞争优势,必须从金华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状况的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从农业水利向城市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转型,全面考虑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陈一新说,这是金华统筹开发、综合利用水资源,打造水资源战略优势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编辑 袁爽)

男子驾新跑车高速测速 硬路肩超车后引“全国聘礼地图” 浙江100000起杭州女性约四成感染HPV病毒 预防最浙江8所高校2013年招生信息最新发华谊兄弟疑遭马云套现近亿元浙江等18个省份已经取消二胎间隔宁波: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进口商品区爆棚孙杨再次提出换教练的申请 单练备战世跨省倾倒毒油 浙江松阳的“毒企”已经宁波:姑娘捡到“小浣熊”竟是国家一级金华:教室大扫除老师让家长轮流上 家食品:宁波新美心致歉称负责 中毒者仍高考三天杭州接送考生车辆不限行 经过葛优状告许府牛杂获赔30万 网友神评温州:洗车店不设防 窃贼说我来取车就宁波:网银多敲个空格致10次逾期 房金华:教室大扫除老师让家长轮流上 家杭州将在14处高考点周边道路推出25宁波:公交车上现色狼 警方希望当事人杭州高考考点附近公交车乘坐指南市民质问:丽水市城管局家属违法建筑为豪华公务车今年浙江零采购 副省长新车杭州近300公里的老水管 不知道何时高考期间浙江全省有阵雨天气蛮凉爽 超杭州部分加油站早已悄悄在提供国Ⅳ油 浙江本周五前杭州阳光灿烂 周末阵雨模三成宁波人有甲状腺结节 和吃海鲜压力杭州水管爆裂背妹子的交警走红 笑称要王辉忠强调:走创新发浙江高速今年已发生15起危化品车辆事舟山海景颐园楼房质量浙江一男子抢劫8元逃亡17年被抓 称杭州地铁迎来特殊客人 首批地铁警犬已浙江:7月1日起对酒类经营实行特别标海尔电视、京东战略合作为消费者创造价福利院里过新年员工起诉欠薪 老板4.5万枚硬币还北京男子在地铁车厢内赤身裸体 涉寻衅罗马尼亚一飞机迫降2人死亡 数百人搜伊拉克东部一葬礼现场发生爆炸袭击 造纽约新市长用刀叉吃披萨 引发市民不满韩美第九轮核能谈判结束 核心问题分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涨跌不一报收法国沙特联手力挺黎巴嫩安倍游说冲绳获认可 美普天间基地搬迁杭州直系亲属迁移户口放宽 迁户容易读美国国务卿访问菲律宾 谈及东海防空识乌第一副总理称将“很快”与欧盟签署联美国51头鲸鱼搁浅 死亡总数上升到2美国参议员写信阻挠华为参与韩国无线网